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医院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医院动态>>正文
H7N9高致病流感防控预案
2013-04-25 07:48  

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

H7N9高致病流感防控预案

为了及时、有效预防控制H7N9流感,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,维护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秩序,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》、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》、《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》、《学校卫生工作条例》等法律法规,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应急方案。

一、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

成立 H7N9流感的防控小组,负责学校内H7N9流感的预防控制工作,疫情的监测诊断,收集疫情报告,分析疫情发展态势,物资准备,确定疫情等级等工作

1、成立 H7N9 流感的防控领导小组

组 长:王久亮

副组长:郭小文

成 员:孙发江、刘宝峰、尹洪波、冯景昌、周景峰、宋卫东、范东升、于 涛、王聿发、张会峰、张加伟

报告联络员:各班主任

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(3821900),负责具体联络、协调、报告等事务。 张加伟任办公室主任,成员有各系副书记、校医院各科室负责人。

2、成立H7N9流感应急处置小组(3821156)

组 长:粱立文

副组长:陶斌、邵婧

成 员:各科室医护人员

二、防控工作应急措施

(一)疫情发生后,根据本方案的要求,召开紧急会议,对防控工作安排和部署,明确责任人,实行负责制,制订防控方案,迅速组织人员及物资到位。

(二)紧急疫情防控程序

1、报告疫情

各报告联络员要密切注意学生的健康状况,及时指导学生就医。在就医过程中注意以下四项条件:

(1)发热(腋下体温≥38℃);(2)具有肺炎的影像学特征;(3)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降低或正常,或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减少;(4)不能从临床或实验室角度诊断为常见病原所致肺炎。

发现同时具备以上四项条件,怀疑是H7N9流感的,立即由应急处置小组进行进一步调查了解,在核实上述情况后,及时报告防控办公室及防控领导小组。

2、预案启动

发现首例可疑病例时,要迅速报至上级防治H7N9流感部门,进行进一步现场诊断,拟定确认报告,从而全面启动《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》。

3、安排和部署

根据调查及诊断的情况,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,通报疫情,启动预案,明确责任。

4、消杀

由校医院牵头,按照消毒规范,对“威胁疫点区域”实行全面消杀。

5、总结

疫情控制后,要对防控措施、责任落实,物质、资金的投入等进行认真的总结,形成书面报告,留档备查,并上报上级防治H7N9流感管理部门。

三、保障系统

(一)物质保障

准备充足的防治H7N9流感所需物资。

(二)技术保障

由疫情应急处置组负责H7N9流感的诊断、技术指导和培训,同时接受上级业务部门的培训,并加强相关人员技术培训、指导,确保及时报告疫情,防疫到位。

(三)人员保障

启动预案后各个工作小组人员及时到位,特别是疫情处置组,提出防治和控制H7N9流感的技术决策、建议及现场初步诊治。

四、基本要求:

(一)要充分认识做好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、紧迫性和艰巨性,始终把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,切实加强领导,坚持依靠科学,依法防治,及时处理和解决防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,坚决阻止疫情在师生中的传播和扩散,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。

(二)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工作

各院系要积极开展舆情监测,针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对该疾病认识的进展,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风险沟通,指导师生建立正确的风险认识,促进师生形成正确的疾病预防行为,维护校园稳定,消除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。

(三)积极采取预防措施,保障师生健康。

1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加强体育锻炼,注意补充营养,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,以增强抵抗力。

2、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,尤其是与病、死禽的接触。勤洗手,远离家禽的分泌物,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,要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。

3、不要轻视重感冒,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。若出现发热、头痛、鼻塞、咳嗽、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,应戴上口罩,尽快到医院就诊,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,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,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。

4、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,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。学校一旦发现疫情,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,在第一时间报告卫生监督部门,并采取果断措施,对病人实施严格隔离,到指定医院进行治疗。对于与禽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,要就地进行医学隔离观察。

5、各办公室、各班级要积极开展校园卫生运动,搞好环境卫生。要彻底消除校园内的“脏乱差”卫生死角。尤其是做好教室、宿舍、食堂、图书馆、计算机室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、消毒工作。

6、各班主任组织学生搞好班级卫生,保证教室开窗通风。课间关心学生的饮水卫生,杜绝互相借用杯子和饮用生水现象。

7、门卫要严格执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,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学校。

8、食堂要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做到食品烧熟煮透,杜绝不洁食物和三无产品进入。

9、及时了解权威部门发布的禽流感诊疗方案,一旦疑似感染,可依据诊疗方案送指定医院急诊治疗。

(四)严格发布程序:为避免道听途说冲击学校秩序,引起混乱,我校任何个人无权发布相关消息。

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

2013-4-11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