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医院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医院动态>>正文
春节须防节日病
2013-01-29 15:10  

春节须防节日病

就在合家团圆、开怀畅饮、喜度佳节之时,各种各样、形形色色的节日疾病会象犯罪分子一样乘虚而入,往往防不胜防,主要有:脑血栓、心血管病、外伤、消化不良,特别是急性胃肠炎、酒精中毒、结石病、儿童意外伤害,而网络综合征、旅游后遗症、上班恐惧症以及逛商场综合征等新产生的时髦病也纷纷而至。

(一)脑血栓。儿女归家,全家欢聚,皆大欣喜;有的老人见到久未见面的儿女过于激动,有的老人玩得过于兴奋,有的老人整日操持饭菜过度劳累,造成老人心率加快、血压升高,诱发心脑血管疾病。专家认为:起居无常会引起人体各器官系统功能紊乱,轻则精神萎靡,重则旧病复发、新病缠身。尤其是老年人,机体调节功能减退,节日期间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。因此年轻人应该关心老人的健康,不应打乱他们的生活规律,同时应该多分担家务,让老人在节日期间注意休息。

(二)结石病。节日以尿结石与肾结石发病居多,且患者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。这类结石的暴发大多与饮食习惯有关。如节日吃大鱼大肉的频率大增,暴饮与肥腻成了结石病的主要诱因。在酣饮暴食节日宴时,请别忘了节制饮食。

(三)儿童意外伤害。节日是孩子们玩爆竹的大好时光。每年儿童都有不幸之事发生,多是被爆竹炸伤面部,甚至被爆竹震得颅内出血。有的孩子手被炸伤,虽经植皮,但估计今后也会出现功能障碍。还有孩子在公园玩蹦床时出现踝关节扭伤等外伤。长假期间,儿童意外伤害增多与春节这几天孩子们外出活动增多有关,其实只要家长注意一些常识,许多意外是可以避免的。

(四)酒精中毒。亲友相聚,会喝酒的不会喝酒的一起推杯换盏,直到人事不省才肯罢休。这样既害自身,也害家人。要记住酒可饮,但要有度。

(五)网络综合征。有些人成天绑在网上,通宵达旦地玩网络游戏,饭也顾不上吃,致使眼睛红肿、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,最终导致胃出血。专家认为炫目、闪烁的屏幕是引起视觉疲劳和产生视觉不良症状的重要原因,千万要注意。

(六)旅游后遗症。举家外出旅游,但因为安排不当,旅途中常会出现上火现象。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、口干舌苦、食欲不振、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;也有的人眼睛发红、牙痛、口腔溃疡、嘴角起疱疹等。而一些去外地旅游的人因为旅游地的天气大变,温差过大而患上感冒或其他病症。这一点也不得不防。

(七)逛商场综合征。节日高兴,喜逛商场,疯狂购物,而商场内人流量大,空气质量差,一些电子设备还会产生电磁辐射污染。人逛久了,就会出现头晕、恶心等逛商场综合征。尤其是老年人,更易发生。

(八)上班恐惧症。平时工作紧张,生活节奏较快,节日期间一旦彻底放松,生活规律被打乱,就会造成心理和生理的不适。连续失眠,茶饭不思,上班时无朝气。这就需要在节日里调剂情绪。

(九)三种人心病。节日期间,一些处境或事件往往会导致有些人心理活动异常,引发生理疾病,损害身心健康。心理医学研究表明,易发生节假日心理异常的有三类人:一、丧失亲人的中老年人。“每逢佳节倍思亲”,他们爱拿出已故亲人的照片或遗物来看,睹物恩人,心情变得悲伤沉痛;二、离乡背井者。“独在异乡为异客”,目睹他人合家欢聚共度佳节,自己显得更为孤独凄凉。有些人甚至会魂不守舍、思维发生偏执、产生幻觉和妄想,出现思念过度的心理障碍;三、生活境遇遭受变故的人。回想以往生活中的情景或同别人相比感到反差很大,不良情绪就会如影随形。专家认为可采用以下几种方式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:一是多陪有心理障碍的老人,不要只顾自己与朋友欢聚,自己玩得潇洒;二是采取自然隔离法。把死者用过的物品、照片巧妙移开,不让他们触景生情;三是采取心理转移法。通过陪他们聊天、娱乐、团聚,谈一些社会新闻、热点话题、生活趣事,使之避开不愉快的事情;四是帮助那些有心理障碍的人进行自我调适。通过参加体育、娱乐、交友等活动,摆脱孤独和寂寞,当心中不快时要多向别人倾诉,消除不愉快情绪。

专家认为,健康最重要,过节须有节。起居无常会引起人体各器官功能紊乱。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,合理安排饮食;起居有序。如过完大假,感觉身体不适,不妨去医院检查,防止节后受“节日病”困扰,做到节日过后仍如常。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