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感冒了,硬扛着不吃药到底好不好?
2021-11-26 10:56  

感冒了,硬扛着不吃药到底好不好?

啊啊啊!感冒好烦!

头昏、浑身酸痛、嗓子疼、打喷嚏、鼻塞、流鼻涕、流眼泪……吃什么药能让感冒快点好啊!但是,总有人说感冒不用吃药,理由包括“是药三分毒”“感冒这种小病,不吃药一周好,吃药七天好”“不吃药扛过去,能增加免疫力”……

到底谁说的才对?

今天,我们就来好好说说感冒吃药那些事儿。

1.如果因为感冒和难受 没必要硬扛着不吃药

感冒了,硬扛着不吃药,到底好不好?很多持“没必要吃药”观点的人,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:抗感冒药其实“不治感冒”。这句话确实没毛病。因为感冒是属于自限性疾病,通俗说就是,一般能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对付,自己就能好。普通感冒,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,个人身体素质好,能保证健康饮食和充足睡眠,1周左右就能恢复健康,确实可以不吃药。但是!这也不意味着,感冒的时候,一律都不用吃药。比如最常见的打喷嚏、流鼻涕、鼻塞、咳嗽、头疼等感冒的症状,不仅仅是难受这么简单,还可能影响睡眠,影响工作学习。这种时候,吃点治感冒药,缓解症状,好好生活、工作,为什么不呢?由于感冒大多数是病毒引起,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。如果感冒的人本身有慢性病或免疫力较差,也可能继发细菌感染,那么更需要服用一些可以改善症状的药,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。万一让感冒病毒或细菌占了上风,甚至可能导致肺炎、心肌炎等严重疾病。所以说,如果感冒实在难受,真的没必要“硬扛”,该吃药还得吃。同时注意休息,适当补充水分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。

2.感冒了,吃点啥药好?

抗感冒药可以吃,但不可以乱吃。

目前市面上的治感冒药,大体可以分为两类:单一成分的单方制剂,和多种有效成分的复方制剂。其中,复方制剂占了绝大多数。购买治感冒的药之前,建议你仔细研究一下药的成分和说明书:如果感冒发高烧了,需要用退烧药的话,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这两种药物进行退烧治疗。同时联用的感冒药中,最好避免再含有这两种成分。如果流鼻涕、鼻塞、头痛、伴轻微发热,可以挑选有对乙酰氨基酚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的抗感冒药物。如果咳嗽、咳痰,可以选择同时含有右美沙芬和愈创木酚甘油醚的药物。要提醒你的是,有些治感冒的药,吃了之后可能会让人犯困、嗜睡。如果你需要开车,或者操作精密仪器,就需要慎用,吃之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。

3.普通感冒,没有必要吃消炎药

很多人习惯了在感冒时吃“消炎药”,这些药物主要是阿莫西林、头孢这样的抗菌药物(也叫抗生素)。普通感冒通常由病毒引起,抗菌药物对细菌有效,对病毒无效。滥用抗菌药物不仅可能延误疾病的治疗,还可能造成细菌的耐药性。细菌出现耐药性之后,可能对一种或者几种抗菌药物的作用产生抵抗,使原本有效的药物失去疗效。如果感冒实在难受,吃了治感冒药也感觉没有好转,建议去医院就诊。确实有必要使用抗菌药物的,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,不要自己随便吃。

4.感冒药不能混着吃

感冒吃药,也需要“从一而终”,不要一次吃好几种药。有的人想让感冒快点好,或者觉得自己鼻塞、打喷嚏、头疼、咳嗽等症状都有,就擅自吃多种药,甚至自行加大吃药的剂量。

这样真的没必要,而且可能反而把自己吃进医院。因为市面上很多“治感冒”的药,品种繁多,名称各异,但成分相同或相近,药理作用大同小异,所以复方感冒药只选其中一种即可。就算是一些中成药也不例外。以复方感冒灵颗粒为例,除了含多种中药成分外,还含有对乙酰氨基酚、氯苯那敏、咖啡因3种西药成分。如果几种复方药物混着吃,可能会增加其中某些成分的剂量,导致重复用药或是超量用药。严重的情况下,可能造成急性的肝、肾损伤,真的有可能危及生命。即使是单一成分的治感冒药,也不建议自行混合,最好还是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。

5.这两种人,谨慎吃感冒药!

对一些特殊的人群来说,治感冒药也不是想吃就能吃。这些人群包括:儿童:2岁以下儿童不建议用复方制剂,因为安全性尚未确定;2~4岁的儿童需要严格遵医嘱使用。用药尽量选用糖浆剂或是混悬剂。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,要慎用治感冒药。因为治感冒药一些成分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,或是通过乳汁影响幼儿发育。如果你属于上面这几种人之一,又因为感冒实在难受,可以尝试用下面的方法来缓解(普通人也可以参考):嗓子疼:用温热的淡盐水漱口。咳嗽:多喝水,含服一些蜂蜜(注意,不是蜂蜜水,是纯蜂蜜),每次半勺左右就好(糖尿病患者不建议服用)。鼻塞:用生理海盐水洗鼻,或者吸入一些热的蒸汽(干净的脸盆或者杯子中倒热水熏蒸就好) 。

最后我想说,人非圣贤,孰能不感冒。不论感冒了是不是需要用药,多喝热水,充足睡眠,才能让感冒好得更快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