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吃药一定要喝热水?这5类药配热水反而会影​响药效
2021-06-18 14:37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吃药一定要喝热水?这5类药配热水反而会影响药效

吃药喝水有讲究!

吃药的时候,都少不了用水送服,可是用凉开水、温水,还是热水好呢,不少人可能觉得热水好。但实际上,有些药用热水送服的话,反而会失去药效或影响疗效,服药水温有讲究。

一般来说,大部分药物最好用温水来送服,也就是40℃~50℃的水,口腔感觉热热的,可以耐受的这种水。

但以下这6种药物,水温过高可能会影响药效,产生不适感,建议用40℃以下的温水或凉开水服用。

胶囊剂型的药物:

胶囊壳的主要成分是明胶,水温过热会加速明胶溶化,增加胶囊外壳的黏性。

当黏性增加后,胶囊就会黏附在咽喉和食道的部位,使胶囊不能到达胃和小肠进行释放药品,发挥它的作用。

这样不但会损伤咽喉和食道,还会影响它的疗效。

糖浆类的药物:

具有一定的黏度,它是通过药物覆盖在发炎的咽喉等部位,然后形成一种保护性的药膜,从而来发挥药效。

比如止咳糖浆,水温过高就会降低糖浆的黏度,降低药效。

注意:使用的水一定要少,太多也会降低黏度影响疗效。

阿莫西林等广谱的青霉素类药物

 

它在水中是非常不稳定的,而且随着温度增加会加快阿莫西林发生分子间的聚合,形成聚合物。

而这种聚合物就会使人体产生过敏反应,比如说会导致过敏性休克。

维生素C泡腾片:

泡腾片服用方法是放入水中大约3~5分钟,待药物溶解完全释放出气体之后才能饮用它,如果没有完全释放的话,可能还会产生气体导致窒息。

维生素C泡腾片分解后,释放出来的维生素C在水溶液中是非常不稳定的,如果是用热水来泡,遇热更容易氧化分解,降低药效。

消化酶类药物:

比如说我们临床上常用的胰酶肠溶胶囊、多酶片,这些都含有帮助消化的一些酶。

老年患者消化不好,就要服用这些消化酶来帮助消化,这种酶是一种活性的蛋白质,遇热之后就会凝固变性而失活,导致疗效下降或消失。

小贴士: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》对水温的描述是有一定规定的,与服药相关的温度主要包括:常温、40℃以下的温水、温水、热水。

常温:温度在10℃~30℃的水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凉开水;

40℃以下的温水;

温水:温度在40℃~50℃的水;

热水:温度在70℃~80℃的水。

正常人体的口腔温度在36.2℃~37.2℃之间,那么我们就用饮水后口腔的感觉来感受温度。

常温(凉开水):饮用后口腔感觉凉凉的冰冰的;

40℃以下的温水:饮用后口腔感觉温温的,不凉也不热;

40℃~50℃的温水:饮用后口腔感觉是热的,但是它不烫,可以耐受。

70℃~80℃的热水:饮水后口腔感觉很烫,可能一下子就吐出来了,不能耐受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