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为什么有些女生从不痛经,有些疼起来要命,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
2021-06-11 14:35  

为什么有些女生从不痛经,有些疼起来要命,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呢

痛经是大部分女生都会经历的情况。

有的人那几天痛到生无可恋、

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;

有的人却没什么感觉,

都是女人怎么差别这么大呢?

01.痛经是什么,为什么我会有痛经

这种周期性的常常伴随着月经前后的腹痛叫“痛经”,通常是剧痛,但也可能是持续性钝痛,可放射至背部和大腿或肛门部位,有时伴有头痛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。

痛经分成两种,一是原发性痛经;二是继发性痛经。

原发性痛经经常起始于青春期,不能用妇科器质性疾病来解释,随着年龄的增长或怀孕后,痛经会减轻或消失。可能由于月经期子宫收缩引起,也可能由于排卵后的内膜产生的前列腺素引起,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青春期女孩卵巢功能有了正常的排卵功能。

小贴士:如果你从青春期开始,每当来月经时就有固定程度的疼痛(疼痛程度不加深),也尚未有其他不适症状,大概率属于“原发性痛经”。

继发性痛经主要由于妇科脏器疾病造成的,最常见的疾病是子宫内膜异位症、子宫肌腺症和肌瘤,还有可能是黏膜下肌瘤或内膜息肉,还有少部分由于宫颈(宫颈锥切、电烫后)或宫腔的手术(主要是人流后)导致的宫颈黏连,经血不能顺畅排出而引起每个月规律性的腹痛。

小贴士:如果你一开始来月经时疼痛尚可忍受,后面伴随月经周期逐渐加深,或者出现月经周期过长、经血过多等症状,大概率属于“继发性痛经”,需要及早去医院查明病因噢!

02.为什么每个人的痛经程度不一样

就像每个人长得不一样,痛经程度当然也不一样,这主要与我们的子宫位置、年龄、对身体感知不同有关系。

1. 子宫位置

一般情况下子宫分前位、中位和后位,有调查研究显示,如果是后位子宫,在经期会影响经血的流出,所以更容易出现严重的痛经。

2. 年龄原因

痛经容易发生在育龄期女性,随着年龄的增大会有所减轻,到40岁以后痛经一般都会缓解。

日常生活中不少女生在结婚或生完孩子以后,痛经的症状会自行好转,可能和怀孕期间肾上腺素神经退化有一定关系

3. 身体感知

每个人对疼痛的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。痛经发生时,有的女生只是感觉小腹下坠,有的女生则觉得剧痛难忍。

03.偶尔一次特别疼是因为着凉了吗

很多女生会遇到偶尔一次痛经特别严重的情况,总以为是着凉或者吃了冰的食物导致,其实这不是绝对的。

偶尔一次特别痛,原因有很多很多……

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、情绪心理、妇科疾病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偶尔出现一次难以忘记的痛经。

中医理论认为:“不通则痛,不荣则痛”,经期或产后遭到外邪(如寒,热,湿,气滞,血瘀等等)、情绪不畅、素体虚弱等,容易导致气血经络运行不畅,此时就会“不通则痛”,长期气血不足,就会“不荣则痛”。

如果在大姨妈来潮前1~2天,小肚子受凉,此时不仅盆腔内的血管会收缩,子宫内膜的血管及子宫颈也会痉挛收缩,使来月经后经血排出不畅,就会造成痛经、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。

由此可见,在来大姨妈前一定要注意保暖,少穿低腰裤及露踝裤。

04.痛经可以预防吗

当然可以!

在日常生活中和月经期间,通过以下方法可以预防痛经:

1. 月经前1周可以服用活血化瘀的中药至月经来潮,如益母草颗粒或其他生化冲剂;也可以在月经来潮后使用止痛药物,例如布洛芬、乙酰水杨酸等。

2. 通过针灸可以温经疏肝化瘀通络,祛除体内湿气寒气,有利于预防痛经发生。

3. 正确对待慢性妇科病,遵医嘱服用药物和治疗,定期复查,治好各种妇科病是预防继发性痛经的关键。

05.生完孩子就不痛经了是真的吗

对于原发性痛经,大多数情况下会出现间断性疼痛,例如,这次来月经时疼痛较为剧烈,下次来月经反倒没那么痛了。多数情况下原发性痛经在女性生育完成后,或者年龄增加后会缓解,甚至不再疼痛。

对于疼痛难忍,但尚未引起其他不适的痛经,女性可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短效口服避孕药来缓解。但是,对于疼痛渐进性加剧的、生育后或年龄增加后仍不能缓解的原发性疼痛,则需要到医院查明具体原因。

短效避孕药来缓解痛经适用于每个人吗?并非如此!如果想用短效避孕药缓解痛经,需在专业医生评估后才能使用。

例如,患有慢性心血管疾病、抽烟的患者在服用后可能会增加血栓风险。而非甾体抗炎药属于非处方药,绝大多数情况下,大部分女性均可以吃,但是在第一次服用时,最好先到医院请医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评估后,再自行购买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