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颈椎不适有十级,超过这一级就得重视了!快学一招,只要15秒,保护颈椎见效迅速
2020-12-15 08:24  

颈椎不适有十级,超过这一级就得重视了!快学一招,只要15秒,保护颈椎见效迅速

现代人由于工作、学习、生活方式的改变,颈椎出现问题的人越来越多,且发病年龄也呈低龄化趋势。

颈椎如果出了问题,并不仅仅是疼痛那么简单。

要知道,严重的颈椎病可能压迫神经,不仅会引起头晕头痛、耳聋耳鸣,还可能诱发瘫痪、中风等严重疾病,所以,大家千万不能小看他。

那么,我们又该如何判断颈椎病的严重程度呢?

一般人的颈椎不适只停留在1级,尚且可以自我恢复。但是,如果出现了2级以上的症状,就该重视起来,采取相应措施,以免贻误病情。

秋冬季是颈椎病的高发季,我们应该怎么保养呢?快看看下边的这个“颈椎最爱的时间表”:

1早上七点,要驱寒

中医认为,早晨七点是阳气升发的时候,如果这个时候喝上一碗驱寒汤,可以达到驱寒护颈椎的效果。

做法:红糖2勺、生姜7片,水煎10分钟即可,糖尿病人慎用。

2上午十点,要做操

此时我们基本已经伏案工作了两三个小时,颈部肌肉已经有点酸痛了,不妨停下手头上的工作,做个颈椎操放松一下。

做法:双手十指交叉放在头顶部,头向后用力,手向前用力,以感觉到颈部肌肉用力为宜。

每组5秒钟,每天做3-5组即可,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后,时间可逐渐延长至15秒钟。

3下午两点,按穴位

午睡之后颈椎酸痛,可以尝试按揉这两个穴位哦~

风池穴:双手十指交叉置于脑后,用双拇指指腹抵住两侧风池穴用力按揉,每次按揉3-5分钟,可以改善脑部供血。

肩井穴:一侧手通过前胸顺势搭置在对侧肩部,中指所对肩膀中间的位置为肩井穴,用力按揉2-3分钟直到有酸胀感,另一侧同样操作。

按揉完之后,可用手掌紧贴颈部后方,稍用力来回摩擦颈部约50次直至发热,换另一手同样操作。

4下午六点,要运动

全身骨骼肌特别是颈椎周围的肌肉只有通过运动不断收缩和舒张,才能挤压血管为其提供充足的营养,因此,运动在增强人体体质的同时,还有利于颈椎的健康。

5晚上十点,做热敷

睡前一小时做个中药热敷对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、缓解肌肉痉挛有很大的作用。

将小茴香少许、盐半斤一起炒热后,装在一个布袋里,然后放在颈背部热敷3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。

但要注意的是,热敷时的温度不能太高或时间过久,以免烫伤。

伤颈事情别再做!

1乘车打瞌睡?别做

脖子最怕遭遇紧急拉伸!

由于人处于睡眠状态时颈椎比较脆弱,如遇到急刹车,颈椎极易受到损伤、错位,严重时还会损害神经。

2背包过重?别做

背包过重时,颈部肌肉会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,时间过长易使颈肩部肌肉疲劳,导致颈椎疼痛。

3趴桌打盹?别做

很多办公族习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,可往往一觉醒来后,会感到颈部肌肉发酸、发胀、甚至疼痛。

这是因为颈部长时间过度倾斜,颈椎、肌肉、韧带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,就如同一把弓,弦长时间紧绷着,很容易拉断一样。

4久坐不动?别做

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,再加上低头或是跷二郎腿等不良习惯,都会使肌肉受力不均,影响脊椎健康。

5擅自按摩?别做

脊椎是块“豆腐”,很容易一碰就坏。如果脖颈扭伤疼痛,不要擅自按摩。碰巧了可以缓解一下症状,但更多的时候会把问题越弄越糟。

所以,脖子突然扭伤时,先别乱动,要赶紧去医院的骨科诊断,对症治疗。

6枕头不合适?别用

枕头过低,使头部始终处于一种下沉的状态,颈部肌肉易痉挛。

而枕头过高,则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一种牵拉的状态,也会让颈椎保持高度紧张,引发颈椎不适。

建议成年人枕头的高度在8厘米~10厘米,习惯仰睡的人,枕头高度应与自己的手掌宽度差不多;习惯侧卧的人,高度应与单侧肩膀差不多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