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秋季慎防小儿腹泻和肺炎
2013-08-20 09:29  

家长注意:秋季慎防小儿腹泻和肺炎

核心提示: 秋季气候处于“阳消阴长”的过渡阶段。早期秋阳高照,温度较高,而到白露以后,雨水渐少,天干物燥,昼热夜凉,气候寒热多变。 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家长,秋季正是儿童常见病的高发期,以消化道的腹泻和呼吸道的肺炎最为多见。

1.小儿腹泻症状

每年秋冬之交,儿童腹泻最为多发,其中以病毒性肠炎居多,主要为轮状病毒。患儿多为2~24个月,发病急,常伴有发热38℃~40℃,以及咳嗽、鼻塞、打喷嚏、眼部充血等上呼吸道症状。腹泻前几乎都有呕吐现象,一般持续2~3天。腹泻初期1~2月排水样便,色淡,有时呈白色或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,无腥臭,一日十数次。

2.小儿腹泻要预防和纠正脱水

轻度脱水可服用口服补液盐,其主要成分是糖、盐、碳酸氢钠和枸橼酸钾。按照药品说明,稀释成规定的浓度用小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喂,在规定的时间内服完。如果患儿不再口渴,说明脱水应经纠正,可以停止服用。如果脱水较为严重,则必须去医院补液。

3.小儿腹泻用药

小儿腹泻用药并不复杂。一是肠黏膜保护剂,它既能保护肠黏膜,维持肠细胞的吸收和分泌功能,又能吸收肠道的病毒和其他毒物。二是补充微生态的肠道活菌制剂。微生态活菌是指人体肠道内定植、繁殖,并能产生一定生理作用或生态效应的无毒、无害、安全的微生物制剂,主要包括乳酸菌素、双歧杆菌等,它们可以扶持肠内正常菌丛,排除致病菌,使肠内达到正常的微生物群平衡。

4.小儿肺炎症状

秋季亦是小儿肺炎高发季节。专家指出,我国有1/4的儿童携带有肺炎球菌。一般身体状况好、抵抗力强的孩子,感染这些病菌只有一些呼吸系统的症状,如咳嗽、发烧、呼吸困难等,经过治疗甚至不治疗,经过7~10天的过程就会慢慢痊愈。但是如果抵抗力差或伴有别的疾病,肺炎球菌就有可能侵犯到其他器官,可引发中耳炎,肺炎以及并发症如脑炎、脑膜炎、骨髓炎、关节炎等疾病。小儿肺炎是儿科患病死亡率最高的,小儿肺炎从新生儿到五岁最多见,三岁之前最常见。

5.小儿肺炎预防与用药

要提高儿童的免疫能力,注意营养、锻炼和空气流通。如果得了肺炎,对家长来说注意患儿的止咳祛痰。因为痰液带有细菌,是细菌滋生的很好场所,患儿咳嗽剧烈影响睡眠需要加用止咳药。如果发烧温度较高,孩子的消耗就会很大,在医生的指导下可用一些退烧的药物控制。

6.提示

(1)腹泻时应避免使用止泻药。腹泻可将致病的细菌、病毒和毒素排出,而止泻的结果只能加速细菌和病毒的吸收。

(2)小儿秋季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的,抗生素使用并无用处。而且抗生素的滥用还可导致肠内菌丛失调,使不敏感的其他细菌大量繁殖而引发其他疾病。

(3) 由于小儿年龄较小,无法用语言表达或表达不清,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观察,发病后要及时去医院诊治,以免耽误病情。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