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健康教育处方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健康教育处方>>正文
菊花泡脚安眠 干姜泡脚暖胃
2013-01-24 19:13  

菊花泡脚安眠 干姜泡脚暖胃

俗话说,养树需护根,养人需护脚。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,对全身健康大有裨益。有一些中药泡脚方,坚持使用,还可以对部分疾病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。

一般寒性体质,如平素怕冷、手足凉的人,普通热水泡脚非常适合,可以有效驱除体内寒气;热盐水泡脚可以治疗脚气,提高睡眠,预防感冒。有几种常见的中药都可以舒筋活血、消除疲劳,如当归被称为补血圣药,有活血止痛、润肠通便的作用,红花的作用也必不可少,可以祛淤止痛,苏木和泽兰的活血作用也不错。

还有些疾病症状,泡脚时候适当加些中药,效果更好。比如失眠,可用磁石、菊花、黄芩、夜交腾;胃寒可用干姜、肉桂、香附子、高良姜;老年气虚,可选用党参、黄芪、白术等补气药;高血压患者,宜用菊花、枸杞子、桑叶枝、丹参、冰片;感冒或感冒头痛,可选择生姜或海桐枝干或水松枝叶;活血补肾,可选择当归、赤芍、红花、川断等;皮肤干燥、容易皴裂,可选择桂枝、银花、红花等中药。上述中药一般的中药房都可以买到。

但于一些疾病,如脉管炎、阳痿、骨质增生等,不要迷信泡脚,因为中药泡脚起到的只是保健和辅助治疗的效果,对这些器质性改变的作用是不明显的。

泡脚前,药料的煎煮学问很大。各种药料不宜太多,以30克以内为宜。煎煮约35分钟,加入温热水,就可以泡脚了。温水要没过足背,随水温变凉,逐渐加水保持热度,每天浸泡30分钟,坚持7天,就可以收到很好效果。泡脚的盆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,底部面积要大一些。▲

(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陈建国教授)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