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保健常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保健常识>>正文
春三月,此谓发陈!春季养生之道学起来
2022-03-01 09:16  

春三月,此谓发陈!春季养生之道学起来

“法于阴阳”“因时养生”是《黄帝内经》整体观念和天人相应理论在养生保健中的具体应用,也是《黄帝内经》养生保健的重要内容。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指出:“春三月,此谓发陈。天地俱生,万物以荣,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,被发缓形,以使志生。生而勿杀,予而勿夺,赏而勿罚,此春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。逆之则伤肝,夏为寒变,奉长者少。”

这段话不仅介绍了自然界春季的自然变化和气象特征,还介绍了人们在生活起居、精神情志等方面应采取的养生方法,同时指出自然界的春季与人体的肝脏相应,如若违逆养生之道,则会引起肝脏损伤,亦有可能在夏季影响人体心脏功能的强健,出现寒性病证,或是造成生长发育不足。

  以下根据《黄帝内经》的理论和方法,结合后世的认识与实践,介绍春季养生的具体措施。

精神情志养生

精神愉悦,促肝生发

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指出,春季应“以使志生,生而勿杀,予而勿夺,赏而勿罚”,即在春季人们要适应春“生”的特点,调摄精神情志,保持愉悦、舒畅的情绪,避免郁闷、恼怒等不良情志,学会给予,即使有人犯了错,也应避免大怒等不良情绪,以促进人们肝气的生发、调畅。

如若出现愤怒等不良情志,可通过与亲朋好友交谈,或是赋诗、写日记,或是长跑、打球,闭门大哭等方式,及时让不良情志得到排解与疏泄。

户外活动,陶冶性情

春天阳光明媚,风和日丽,鸟语花香,自然界一派生发之气,此时人们应多在户外活动,踏青赏景,陶冶性情,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自然界生发之气协调一致。

切忌独居、默坐,免生郁结之气,妨碍肝气的舒发。如《重订通俗伤寒论》中也提出:“当此春日融和之际,宜处园林宽敞之处,用摅滞怀,以畅生气,不可兀坐久卧,以郁生化。”另外,春季踏青赏景亦可疏解人们冬季郁结的情志。   

生活起居养生

早卧早起,预防春困

许多人在春天总感到睡不够,白天昏昏欲睡、精神不振,如孟浩然诗云“春眠不觉晓”,这种现象其实是“春困”。

改善春困不适,要早卧早起,每天保证6~8小时的睡眠,养精蓄锐,以适应春天活动较多的需要。

防风御寒,预防春温

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讲春天“发陈”,万物生发,各种致病的细菌、病毒亦迅速生长繁殖,容易出现传染性疾病。此外,从人体本身来看,由于冬季人们长期在室内度过,在春季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会稍有下降,且初春气候多变,忽冷忽热,加之春季人的毛孔腠理初开,所以人体在春季尤其是初春易于感受外邪、引起疫病,如流行性感冒、流行性脑脊髓膜炎、麻疹、腮腺炎、猩红热、肺炎等病症,也就是中医所说的“温病”“春温”。

预防春温需从以下几点做起:一是要根据季节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,减少外出,少去人群聚集之地,出门戴口罩。二是要加强体育锻炼,强健身体,如可选择习练六字养生诀的“呬字功”,坚持长期锻炼可调补肺气,有调治咳嗽、气喘、胸闷的作用。三是平时易发鼻炎、感冒、气管炎、肺炎等肺病,伴疲乏、气短、多汗者,多属气虚体质,日常可用黄芪、枸杞子各10g,加水1200mL,大火煮沸,小火煎煮10分钟,再放入菊花6g,小火煮5分钟,加入适量冰糖调味,代茶饮用,有补气益肺、预防疾病的功效。

饮食养生

减酸增甘,不可大补

因为春季、肝脏均属五行的“木”行,同气相求,春季人体肝脏功能即肝气常常偏旺,肝脏异常强盛会伤害属“土”的脾脏,为了避免肝脏过强克伐脾胃而引起脾胃病,应减少助肝的酸味食物而增加补脾胃的甘味食物。

如谷米、红薯、土豆、山药、鸡蛋、鸭蛋、鸡肉、鸭肉、牛肉、瘦猪肉、鲜鱼、花生、芝麻、红枣、栗子、蜂蜜、胡萝卜、菜花、大白菜、蘑菇等均为春季适宜的甘味食物。而像西红柿、橙子、山楂、柠檬、石榴、橄榄等酸性食物,在春季食用时则要适可而止。

春主生发,不宜大补,尤其是不可多用大辛大热之品,如人参、鹿茸、附子等益气助阳药,也要少饮白酒、少食羊肉,以免助阳生热生火。同时,春季也不可过早贪吃冷饮等寒凉食品,以免伤胃损阳而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。

多吃蔬菜,慎食发物

春季尤其是初春可适量食用有生发作用的蔬菜,如香椿、韭菜、荠菜、芹菜等辛香发散之物,或春笋、姜芽、豆芽、豆苗等种生芽菜。这样可以促进肝气生发而有助于气血向外走,使气血旺盛,脏腑功能强健,还有助于改善春困不适。

春季“发陈”,万物复苏,一些宿疾旧病如高血压、哮喘、皮肤病及过敏性疾病等容易在此时复发。所以此类患者在春季应慎食发物。一般认为,羊肉、公鸡、韭菜、香菜、茴香、大葱、生姜、白酒等味辛性热之物,以及鸡肉、蛋类、猪头肉、鱼、虾、蟹等对人体而言为异体蛋白的食物均属发物,均需谨慎食用。

运动养生

春季宜动,促阳生发

《黄帝内经》认为春季与人体肝脏相应,肝藏血、主筋膜,与人体运动有密切关系。通过运动锻炼,可使体内的阳气慢慢抒发出来,以发挥畅达经络、疏通气血、和调脏腑、增进健康的养生目的。春季运动有助人体阳气的生发,可改善机体新陈代谢,调和气血,增强血液循环和心肺功能,调节中枢神经系统功能,提高思维能力,精神饱满,并使肌肉力量增强,筋骨更加灵活。

春属少阳,适度运动

春天处在阳气已经生发却还没有旺盛的时候,《黄帝内经》称为“少阳”,因此春季宜于运动,但应该是适度的运动。具体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一些节奏和缓的运动项目,如散步、慢跑、放风筝、太极拳、易筋经、八段锦、五禽戏等健身术,或不太剧烈的球类运动等,将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,天人合一,修身养性,强健身体。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即谓“夜卧早起,广步于庭”,清代医学家石成金亦说,三春月乃万物发生之时,频宜步行,以和四肢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