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保健常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保健常识>>正文
秋季咳嗽高发,止咳别光靠药物,改善习惯更重要~
2021-09-02 10:03  

秋季咳嗽高发,止咳别光靠药物,改善习惯更重要~

 

秋天是咳嗽高发的季节,所以常有人问,秋天不冷不热、秋高气爽,为什么容易咳嗽?今天一起来了解,花样频出的秋季咳嗽!秋咳原因有

其一,秋季燥邪当令,而肺喜润而恶燥,故秋季燥邪伤人易伤肺。想一想,在秋季人们是不是常有口干舌燥、皮肤干痒的感觉,这就是燥气的作用。再则,人们在炎热的夏季,过度汗出,容易伤津耗气,若不注重体质的调理,正气尚未复原,又进入秋燥的季节,燥邪更易趁虚伤肺,引发咳嗽。

其二,秋天易发过敏性疾病。秋季空气中飘浮的吸入性过敏原种类多、密度高、数量大。比如,我国北方草本植物花粉和蒿树类植物花粉期多在秋初,种子花粉多出现于晚秋,在过敏原的作用下,过敏性鼻炎、咳嗽、哮喘等疾病易复发。

其三,秋季气候忽冷忽热,早晚温差大,易发感冒。感冒是引起咳嗽、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,特别是有慢性支气管炎、慢性阻塞性肺疾病、肺纤维化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易因感冒复发加重。

哪些咳嗽需要看医生

留心症状特点

1.伴有发热、咳吐黄绿色痰或脓痰的咳嗽。有肺部感染的可能。

2.伴有胸闷气短的咳嗽。有哮喘、肺间质病变等病的可能。

3.痰中带血的咳嗽。需排除肿瘤、支气管扩张、肺部感染、肺结核等疾患。

4.伴有胸痛的咳嗽。需排除肺栓塞、胸膜炎等疾患。

注意咳嗽声音

1.伴有声音嘶哑或犬吠样咳嗽。多见于声带或喉部病变及肿瘤等,需尽早治。

2.金属音调样咳嗽。多见于纵隔肿瘤、主动脉瘤或肺癌等。

3.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啼样吸气性吼声。多见于小儿易感的百日咳。

留意咳嗽时间

1.连续咳嗽3周不愈。一般感冒咳嗽、急性鼻咽炎咳嗽3周内可愈。

2.反复发作或季节性强的咳嗽。一般春秋季反复发作的咳嗽多为过敏性咳嗽,有发展为支气管哮喘的可能,必须在医生诊治下规范治疗。

3.在后半夜睡眠中反复的剧烈咳嗽。应排除咳嗽变异性哮喘及心脏疾病引起的咳嗽。

防咳嗽需要好习惯

外披衣服随身带初秋往往早晚凉中午热,如果清晨出门穿件比较适度的“厚衣”,到中午就会太热或出汗,一冷一热易感冒。因此主张入秋后早晚凉时穿2件上衣,以便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,有利于预防感冒引发的咳嗽。脾虚患者莫贪凉,秋季燥邪当令,所以一般秋季食养主张“减辛增酸”,多吃些酸味甘润的果蔬。但应切记,秋食瓜果应适度,不能像夏季一样过食。民谚说“秋瓜坏肚”,就是指立秋以后再继续生食大量瓜类,容易引发肠胃道疾病。特别是脾虚患者尤应注意顾护脾胃,不但莫贪凉,还应养成穿衣别露脐、及时撤凉席、睡觉要盖肚的好习惯。中医认为,脾与肺是母子关系,只有脾气壮才能肺气强。秋游切记防过敏秋天是植物的花粉旺盛期,特别是在多风干燥天气,空气中花粉浓度更高。有过敏性鼻炎、过敏性咳嗽、过敏性哮喘的患者,最好不要到杂草丛生、野花遍野的环境中游玩。过敏性疾病有一个特点,一旦过敏发作过,再接触同类过敏原是一定会反复发作。切勿抱有“今年可能没事”的侥幸心理。过敏原不明确的患者,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,明确过敏原,预防过敏。

简单快速的止咳妙招伴咽干痒的咳嗽

含漱生理盐水:可从药店购买生理盐水,当咽痒时仰头含漱,使盐水接触到咽部,漱后将盐水吐出。每次可重复数口,咽痒缓解即止。咽再痒再漱。伴痰黏难咯咳嗽喝橘络桔梗茶:橘络6克、桔梗6克、生甘草3克,将这三味药洗净放入保温杯中,泡15分钟后即可开盖,待水温适口后代茶饮。每日1剂,反复续饮。伴有鼻塞的咳嗽按摩穴位止咳:选取通天穴、迎香穴、列缺穴,依次用指尖或指关节点按穴位,每穴按压5分钟~10分钟,可重复做,每日2次~3次。(注:按摩后喝1杯热开水效果更好。)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