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保健常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保健常识>>正文
红霉素软膏,千万别滥用
2021-05-24 15:53  

红霉素软膏,千万别滥用

用药一定要科学!

相信大部分人都听说过红霉素软膏,但要说起具体用途,可能就回答不上来了。的确,这款药膏价格便宜,一支只要2、3块钱,安全性也比较高,是许多家庭的常备药,很多人用它来治一些小皮肤问题。可小编想提醒一点,红霉素软膏虽然是个“多面手”,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用的!怎么用才正确,今天告诉你。

红霉素软膏适用于这些情况:

20世纪40年代,科学家从红链霉菌分离出红霉素,这是红霉素第一次走近人类世界。但由于“初生”的它结构极其不稳定,化学家们经过几十年的化合物合成试验,终于研制出了阿奇霉素、克拉霉素等药物。

红霉素由于价格低廉,应用广泛、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等原因,成为了“国民居家必备良药”。很多人知道红霉素好用,但具体使用之“宜”包括哪些却不太清楚,今天一次给大家讲清。

治疗和预防皮肤感染:

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,抗菌谱非常广,包含革兰阳性菌及一些非典型性致病菌,对肺炎链球菌、梭状芽孢杆菌、白喉杆菌等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。临床上,红霉素对于化脓性及溃疡面感染的皮肤病,或是致病菌引起的寻常感染等,例如毛囊炎、脓包疮等,可以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。

烂嘴角、口角炎:

对于细菌性感染引起的口角炎,使用红霉素可以抑制病菌的同时,还能滋润口角处,预防嘴角糜烂。但红霉素只能针对细菌感染,若是病毒、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,基本无任何康复效果。

轻微创伤:

除了治疗细菌感染的皮肤疾病,如若身体有轻微挫伤、划伤等,都可使用红霉素。另外小面积、浅度的烧伤、烫伤,也可使用红霉素涂抹在表面,可有效预防感染,使用前需先用冷水冲洗一下伤口。如果是大面积伤口,则不建议用红霉素软膏。

滥用有风险,这些情况不能用:

红霉素既能抗菌消炎,又能预防感染,生活中的小伤小痛可以交给它来处理。但大家要知道,红霉素也是抗生素的一种,即使它的不良反应率低,但也有不可忽视的副作用。

红霉素最为常见的副作用就是皮肤干燥。该药主要针对细菌感染皮肤病,但在长期使用的情况下,会造成皮肤干燥。另外,过敏反应也是较为常见的副作用,红霉素过敏者可出现较为强烈的过敏反应,一旦出现就应及时停止用药。

红霉素软膏为抗生素类药物,具有耐药性的特点。也就是说,药效会随着患者使用次数而减退。一旦滥用红霉素,等到真正需要的时候,可能就会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,尤其是以下几种常见的错误用药,千万不可取。

祛除青春痘:

很多少男少女因油脂分泌会冒出青春痘,青春痘虽是痤疮的一种,但它可反复发作,长期使用红霉素软膏,可以导致皮肤干燥,而且还会促使细菌产生耐药性,增加后续的治疗难度。

敏感部位慎用:

红霉素软膏对眼睛、嘴巴、鼻黏膜等皮肤娇嫩的地方有一定的损害,应避免与这些部位接触。

大面积创伤:

红霉素只能用作小面积伤口,对于大面积烫伤、擦伤、烧伤等,红霉素的效果甚微。

专家指出,虽然红霉素治疗支原体感染的首选药物,但由于其耐药性,患者不宜长时间使用,一般一个疗程不超过5天。如果需持续用药几个疗程,每个疗程之间应间隔3~4天。

延伸:“软膏”和“眼膏”不能替代!:

有粉丝来信:最近感觉眼睛不舒服,因为红霉素眼膏用完了,却在柜子里发现了软膏,想到都是红霉素便拿来用,没想到眼睛没有缓解,反而红肿了。

在这里,小编要很严肃地提醒各位,红霉素软膏和红霉素眼膏虽只有“一字之差”,但里面的成分却有所差异。红霉素软膏的红霉素浓度为1%,眼膏为0.5%。软膏的辅料为白凡士林,眼膏则为黄凡士林。浓度和辅料的改变,说明眼膏的刺激性更小,人的眼睛较为娇嫩,使用软膏无疑会刺激眼部。

更何况,软膏属于皮肤外用制剂,红霉素眼膏属于眼用制剂。根据国家药典规定,眼用制剂不得检出任何细菌,且制剂要求细腻、无刺激性;但对软膏的无菌性相对宽松一点,因此,用软膏替代眼膏是不可取的,否则可能引起严重的眼部不良反应。

红霉素的吸收性较强,对于皮肤薄的人群,如儿童、新生皮肤者,最好尽量避免长期使用。另外,哺乳期患乳腺炎的妇女不宜用红霉素,以免药物通过乳汁到婴儿体内,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