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保健常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保健常识>>正文
“上火”(咽炎)的防治
2012-12-25 10:50  

“上火”(咽炎)的防治

“上火”是中医的说法。如果出现咽喉干痛、鼻腔热烘、口干舌痛、烂嘴角、流鼻血、牙痛,甚至两眼红赤等症状,中医就认为是“上火”了。 引起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,嗜烟酒、过食葱、姜、蒜、辣椒等辛辣之品,贪食羊肉、狗肉、牛肉、猪肉等肥腻厚味之品和油炸煎烤食品;情绪波动过极、中暑、受冻、伤风,缺少睡眠过度疲劳以及中毒等,都可能引起上火。

现代医学则将其称为“咽炎”。急性咽炎多因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。鼻腔、口腔病灶菌蔓延、抵抗力减低,受凉、食用刺激性食物或遭辛烈气体刺激时易发生此病。急性咽炎或感冒、慢性扁桃体炎、口腔、牙部疾病、慢性鼻窦炎的屡次发作、蔓延会引起慢性咽炎。

治疗咽炎,要分清病因,才能收到良好效果。是感染引起的咽炎,使用抗菌素和抗病毒的药物,才能收到良好效果。若因饮食不当,引起的咽痛、口干舌燥、抗菌素是不起作用的,宜多饮白开水、食清淡多水份食品,避免受冻及过度疲劳,再结合一些清凉泻火生津止渴的中药服用,症状清除会更快些。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