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医学知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医学知识>>正文
早起三不做,饭后三不急,睡前三不宜!
2021-09-14 09:23  

早起三不做,饭后三不急,睡前三不宜!

 

高血压是一种心血管疾病,属于慢性病,对于现代人来说,高血压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。据统计,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多达3亿,25-34岁的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超过20%。高血压本身,也许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血压长期居高不下,是脑梗,心梗,动脉硬化多种疾病的的''导火索''。血压高的人,谨记:早起三不做,饭后三不急,睡前三不宜!

早起三不做:

1、不猛的起床 。人的血压,是有自然波动规律的,在早上起床时会形成“高峰期”。身体经过一夜,此时血液流淌速度较慢,如起床动作过猛,肌肉骤然收缩就会使血压突然升高更加危险。所以在早起的时候,先躺2分钟,然后在慢慢的站起来。

2、不用力排便早上是大肠经最活跃的时候,所以很多人会在早上将废物残渣排出去。在排便时,便秘的人会出现费力的情况,这时,最好不要用力排便。用力排便会引起腹压增大,引起血压上升,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,要引起注意。

3、不过度运动。晨练,是很多人养生的一种方式。然后,早上锻炼也是有讲究的,如锻炼的方式不对,也会造成危险的发生。早上不宜空腹,或是剧烈的运动,一旦超过身体的承受力,增加心脏供氧,血管负担,很可能会引起中风等风险的发生。

饭后三不急:

1、不急于睡觉饭后由于体内的血糖升高,血液变得粘稠,大脑容易缺氧,人就会犯困。但饭后不建议立马睡觉,不仅会影响胃中食物正常的消化吸收,同时睡觉时,身体调节血液功能和也会有所下降,从而导致血压升高。因此,可以在饭后半小时,适当的运动后,在进行休息。

2、不急于洗澡刚吃饭完,血液都会流向消化系统,身体其它位置处于缺血,缺氧。如果此时水温控制不当,温度会刺激血管,引起血管收缩或是扩张,血流量的增加会导致大脑和心脏供血减少,引发心脑血管意外。建议在饭后1小时,再进行洗澡,水温最好在36-42摄氏度。

3、不急着抽烟。常言道:“饭后一支烟,赛过活神仙”,可是此时吸烟对身体的伤害翻倍。相关研究指出,饭后立即吸一支烟,心率每分钟会增加5-20次,收缩压增加10-25mmhg。吸烟会损伤血管健康,引起血压升高,加速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。

睡前三不宜:

1、不宜生气生气对身体健康有极大的损伤,尤其是在睡觉前,更是伤害加倍。生气的时候,也增加身体毒素堆积,导致皮肤变差,衰老加速。而在睡觉前,身体代谢减慢,循环功能变差,不利于血压的稳定,所以保持良好情绪,避免波动过大。

2、不宜懒惰很多人在晚上都没有刷牙的习惯,而研究显示,当口腔卫生下降时,人体的血压也会随之升高。临床显示,患有牙周病的高血压病人,收缩压要比正常人高出3毫米汞柱。而且晚上不刷牙也会增加心脏疾病的风险,间接也会引起血压异常。因此,早晚刷牙不能免,尤其是高血压患者,更要积极的刷牙。

3、不宜喝酒很多人觉得睡前喝点小酒,有助睡眠的作用,其实不然,睡前喝酒会影响肝脏健康,增加肝脏负担。再者,大量报告证明,长期大量饮酒与血压升高有独立的正相关。同时酒精也会刺激血管,引起血压升高,此外,睡前喝酒也会影响睡眠质量。

适当补充四种营养物质

1、维生素C维生素C是人体需要最多的营养物质,因为是水溶性的,所以是最容易流失的。《健康报》也报道:我国医学专家经过研究也推荐每日服用200毫克为宜。维生素C可以改善血管内皮的功能,并且可以减少冠心病和肿瘤的发生。对于血压高的人,更要及时的补充营养物质,维生素主要的来源就是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。

2、α-亚麻酸中国营养学会推荐,α-亚麻酸每日推荐的摄取量为1600-1800毫克。研究发现,α-亚麻酸可分解为EPA,被称为是“血管的清道夫”。适当补充可清除血液中垃圾毒素,降低胆固醇,血压,血压等。同时,α-亚麻酸能使血管有弹性,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的速度,保护血管。

3、钾元素,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矿物质。研究发现,钾元素,可以通过控制体液的平衡来达到降血压的效果。主要因为是钾可增加尿中钠的排出,使血容量降低,血压下降。钾元素的主要来源:荞麦、玉米、菠菜、、紫菜、海带、芹菜、土豆等。

4、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人体第七大营养物质,也是人体最缺乏的营养素。膳食纤维是代谢性的营养物质,加速脂肪,糖代谢,可促进排便,也有助于降低血糖,胆固醇等含量。血压高的人,可多食用一些,对心脑血管健康有积极作用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