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医学知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医学知识>>正文
手腕受伤还会“连累”肩膀?骨科专家解答真相
2021-05-24 15:52  

手腕受伤还会连累肩膀?骨科专家解答真相

作为日常最常使用的关节之一,手腕受伤却常被忽略,很多人认为休息几天就可以恢复。不过,有些人表示,怎么手腕受伤发展到后期变成了肩膀痛?手腕受伤还会“连累”肩关节吗?

为什么有些人手腕受伤后,肩关节也会疼痛?

手腕受伤后导致肩关节疼痛可能会有以下三种情况:

1、肩部受伤长时间未被关注:急性受伤时,手腕往往为急性创伤最重处,会出现肿胀,疼痛甚至骨折的情况。而患者的肩膀,此时也因外力传导而受伤,但由于伤势较轻而没有被患者及时关注,从而延误治疗。因此患者会出现手腕受伤改善后,肩关节反而出现疼痛的情况。

2、长时间的制动导致粘连:由于手腕受伤,患者可能会打石膏或者进行手术,一些患者会因为腕部受伤而尽量避免受伤侧手臂的活动。长此以往,患侧的肩关节得不到充分活动,导致肩关节逐渐粘连。因此当患者手腕康复后,会感觉到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。

3、年龄问题:手腕受伤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,身体的修复机能在不断衰退中。很多患者本身就有肩部疾病,但往往因症状轻微自己并未关注到。手腕受伤后,导致肩部的已有疾病被诱发和加重,从而使患者感到肩部疼痛。

如何防止手腕受伤呢?

手腕损伤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:劳损性损伤、非生理性运动受伤、急性创伤。

劳损性损伤一般是慢性损伤,比如人们所熟知的腱鞘炎。非正常功能体位如抬腕和垂腕时,约束肌腱活动的腱鞘部位应力集中,如果长时间在这个姿态下进行腕和手指的重复性运动,就容易导致肌腱的反复摩擦,导致劳损。

非生理性运动受伤。直立行走的人类,进化出适应悬吊和精细动作的手腕部结构,并不能承受过多的压力。在俯卧撑和卧推等运动时,在非生理姿势下,过大的压力可造成手腕部的伤害。在做此类运动前应做好热身活动,运动时佩戴护腕并充分利用上臂和肩背部等肌肉协同完成动作,运动结束后还需做好放松活动,以减少运动伤害。

急性创伤的重点在于预防,尤其是年龄较大人群应尽量避免摔跌,减少生活中的危险因素。在摔跌时可以有意识地做一些规避性的动作,例如感觉身体将要接近地面时顺势采取翻滚的姿势落地,以减轻摔跌时手腕突然直接撑地带来的伤害。

手腕受伤后是否无法完全恢复?

当手腕受伤为慢性劳损伤时,可以使用一些符合人体工学的设备(如人体工学键盘、鼠标垫等)进行辅助治疗,同时加强局部关节康复理疗,减轻损伤症状。如果手腕受伤为非生理性运动受伤或急性创伤,患者应该及时就医,明确病因并进行相应治疗。

专家指出,在现代医学指导下,受伤患者只要在正规医师指导下及时进行规范诊断和治疗,腕关节功能有望完全恢复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