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医学知识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健康教育>>医学知识>>正文
您应该知道的健康科普小知识!
2020-11-17 10:24  

您应该知道的健康科普小知识!

什么是健康素养,我国国民健康素养现状是什么样的?

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,并运用这些信息做出正确的判断,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。我国国民的健康素养普遍偏低,在健康认知上急需提高。

2009年底原卫生部公布的首次国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,我国具备健康素养的居民仅占6.8%。调查结果非常令人担忧,一百个人里面不到七个人。根据我国当前的主要公共问题,将健康素养划分为五类,即科学的健康观、传染病预防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、安全与急救以及基本医疗素养。我国居民具备这五类健康问题的相关因素比例由高到低分别是:科学的健康观为29.97%、安全与急救素养为18.70%、传染病预防素养为15.86%、基本医疗素养为9.43%、慢性病预防素养为4.66%。具备慢性疾病预防素养的人口比例最低,一百个人里面不到五个人。

日常生活中,应该注意哪些问题,来预防脑卒中?

生活饮食习惯与脑卒中的发生关系密切,如高盐高脂饮食、吸烟、饮酒、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。因此,脑卒中的预防要以“健康四大基石”为主要内容,即“合理膳食,适量运动,戒烟限酒,心理平衡”。

重点注意以下4点;

(1) 高血压患者,合理控制血压,规范服用降压药;

(2) 高脂血症患者,注意控制血脂,坚持服用降血脂药物;

(3) 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;

(4) 心房纤维性颤动或有其他心脏疾病者,应控制心脏病等危险因素。

日常生活行为要注意以下10点:

(1) 饮食要清淡;

(2) 适度增加体力活动;

(3) 克服不良嗜好,应戒烟、限酒、避免久坐等;

(4) 防止过度劳累、用力过猛;

(5) 老年人应预防过快改变体位、预防便秘;

(6) 注意气候变化;

(7) 每天饮水要充足;

(8) 看电视、上网等不要太久;

(9) 保持情绪平稳;

(10) 定期进行健康体检,发现问题早防早治。

总之,脑卒中对人类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十分严重的,但如果大家都能清楚地认识它的危险因素并积极加以预防,脑卒中的发病率一定会下降。

如何通过改善饮食来预防脑卒中?

我国居民的饮食习惯与西方人差别较大。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,人们的饮食习惯正在发生较大变化。

高盐可使血压升高促进动脉硬化形成,是引发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,很多研究都确认其与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。我国国民每天吃肉食的比例明显上升,特别是动物性脂肪的摄入量增长较快,而且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远高于西方人,容易患有高胆固醇血症,这也是引发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。

有研究显示,平时吃水果和蔬菜较多的人患脑卒中的机会相对较少。每天增加进食一些水果和蔬菜可使脑卒中的危险降低。《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南》建议:限制食盐摄入量(<6g/天),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<300mg;提倡多吃蔬菜、水果、谷类,适量进食牛奶、鱼、豆类、禽和廋肉等,使能量的摄入和需要达到平衡。改变不合理的膳食习惯,通过吃谷类和鱼类(含不饱和脂肪酸)、蔬菜、豆类和坚果可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入量。

为什么多吃蔬菜水果很重要?

以前中国人吃蔬菜还比较多。近20年我们吃蔬菜从人均400多克降到现在200多克。本应该多吃的东西反而吃的很少,或者是越来越少,应该限量吃的东西,比如肉类、油脂类大量增加,而且这个趋势似乎还没有转变的苗头。再比如说水果,这是对健康非常好的食物,应该作为每天每顿的必备食物。但是我国国民一直吃水果很少,特别是男士们常常吃的不多,认为那是零食。现在研究,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非常好的营养素,可以降低很多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率。比如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可以降低39%,肺癌可以降低30%左右,脑卒中可以降低31%。这是大量的人群实验证明了的,应该据此调整我们的膳食结构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淄博师专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Copyright @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校医院  地址: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
电话:0533-3822125  邮编:255130